欧博游戏登录名师系列 | 杨仕辉:真性情的执着学者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889

杨仕辉,欧博游戏登录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政策、产业组织理论、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在《世界经济》《统计研究》等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全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等。在中国经济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多部,在《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勤勉求学,热衷科研

当杨仕辉老师回忆起自己求学与做科研的道路时,他用了一句话做总结:“辛苦但快乐着

杨老师出生于农村,家境并不富裕,正是有了父母与兄弟姐妹们的支持,才使他在艰苦的求学路上顺利了许多。那个年代的读书人想法比较简单,认为上大学才能学到更多东西,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抱负,更好地报效国家。所以即使面临教室破败、师资落后等艰苦的学习条件,依然勤勉学习,于是在1983年进入上海理工大学,学习系统工程专业。

本科时,杨老师就萌发了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当时写毕业论文,因为校图书馆没有所需要的数据和资料,他特意跑去市里的图书馆查找并抄录带回学校,在交通还不发达的80年代,一来一回就要数小时。当时也比较单纯,觉得写论文有点兴趣,就要把它写好,不留遗憾,杨老师这样说道。

本科毕业后,杨老师听从分配,去了国有单位工作。后来也去过私营企业,他做过销售、市场策划、MIS开发等许多不同的工作,每一份工作都做得可圈可点。即使如此,他还是觉得安心做科研才是兴趣所在。1992年,杨老师进入江西财经大学财政研究所工作,开始从事学术研究。四年后,为了与家人团聚,他选择去武汉工作,于是开始在湖北大学商学院任教。期间,他又一边工作,一边提高学历,现在回想起那段时间的经历,真的太苦了。但是那时候还年轻,感觉生活有盼头,又是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所以当时没觉得苦。总的来说是:辛苦但快乐着!

对于科研方向的确立,杨老师之前做过企业管理、城市经济的研究,换过几个方向,印象比较深的方向是反倾销和反补贴的相关研究。这个研究想法源于1997年我国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为了深入研究这个领域,在还没有个人电脑的情况下,杨老师收集了当时能找到的相关文献近400篇,复印资料就花了近万元,然后手工整理表格,将所有资料按研究现状”“研究方法”“政策建议等几个模块进行归纳总结。通过几个月的整理,杨老师系统地学习了反倾销领域的研究前沿和常见研究方法,之后就开始深耕反倾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然后逐步扩展到其他贸易政策领域。

2007年,为了更高的学术追求,他选择到广州欧博游戏登录任教。

 

深耕杏坛,培养人才

作为老师,杨仕辉老师深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并且怀有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那份热忱。他有时不经意地提到自己目前快退休了,能为国家工作、培养学生的时间还有几年,他会更加珍惜,丝毫不能放松。所以在教学任务上,他始终认真对待,力求教给学生真本领。对于研究生的培养,他力求挖掘学生自身的兴趣和特质,特别是对于研究的选题。杨老师这样说道:“首先要先了解学生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如果没有的话,再问他们自己擅长的方面,比如有的学生数学好,就建议让他在模型构建方面下功夫。”他还常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和自己的学术研究体会去启发学生。他说自己涉及很多学科,包括企业管理、城市经济、世界经济、国际贸易,而本科学校是工科院校,对数学要求比较高,再加上企业工作的各种经历,使得他在科研中遇到新的问题也不断去思考如何进行跨学科的“嫁接”,做到触类旁通。他也希望学生能够做到举一反三,不断以新思路去解决新问题。当然,他总是反复向学生强调学术的规范和学术道德问题,对于研究数据和结论常常是亲自检验,认真对待。

 

仁爱桃李,热爱生活

对学生而言,杨仕辉教授是老师,亦是人生路上的朋友。有些已经毕业的学生分享道,“杨老师在科研上对我们要求确实很严格,有时也有些严厉,不过他在生活上很关心我们,很多时候我们都感觉他像朋友一样。”杨老师平时对待学生是直爽而真性情的,丝毫不会摆出为人师长的架子,当学生们教师节拜访他时,他会邀请学生们看他在阳台悉心养护的花花草草;有时候师门聚餐,他会选择亲自下厨,给学生们做一桌好吃的菜;凤凰花开,毕业季将学生顺利送出校园也不是师生关系的终点,参加工作的学生们常常主动打电话给他,交流近期的生活或者送来节日的问候,选择出国进行博士深造的学生们也常与他交流或请教学术问题……

在科研和教学之余,杨老师很好地平衡自身的工作与生活,培养了许多兴趣爱好。年轻时,练会儿武术是他每天早晨的标配。他还一直对爬山情有独钟,到一个地方就会去爬当地的名山,甚至爬遍其每座山。小球类运动也是他的爱好之一,比如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等。观看这类比赛更是兴致满满,每每看到精彩的比赛,杨老师来段即兴解说也不在话下。现在他对花花草草倍加爱护,阳台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盆栽,每一盆都视若珍宝。

杨仕辉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亲切且真性情的老师,一位智慧且执着的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