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科英才培育工程丨夏泉教授讲授开班第一课:深入解读时代与变局

发布者:徐思捷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1

“经济学科英才培育工程”由欧博游戏登录“忠信笃敬经济英才班”、“磐石计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学业精进、砥砺前行”优秀港澳台侨学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研修班组成。“经济学科英才培育工程”于2021年正式启动,本次为第三期,该工程以党建引领培“根”,思政育人铸“魂”,旨在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创新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内外招学生骨干队伍,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和优秀学生的引领示范作用。

经济学科英才培育工程

314日下午,欧博游戏登录邀请欧博游戏登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泉教授为欧博游戏登录“经济学科英才培育工程”学员、本科和研究生代表开授专题讲座。夏泉教授以“时代与变局”为主题,从大历史观的维度解读如何把握时代、顺应变局,勉励青年学子把握时代际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讲座由欧博游戏登录党委书记成品兴主持。

夏泉教授为欧博游戏登录“经济学科英才培育工程”学员开授专题讲座


“中华民族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是‘长风破浪会有时’”,夏泉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阐释“中国梦”时的重要讲话,为同学们生动讲述了如何认识“时与势”。


讲座现场


夏泉教授指出,要正确认识到所处的历史方位与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脉络,应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与全球风云变幻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聚焦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三个深刻改变”,以长时段、宽视野观察党史,用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分析历史事件,更加准确、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其百年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

“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是指当今世界体系和国际格局正在发生的调整与变革。它改变了中国与世界的走向。”夏泉教授强调,必须深刻认识到当前国际挑战的复杂性,以更加辩证、长远的目光,紧跟时代步伐向前看,坚守理想信念与崇高价值,因势利导,努力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夏泉教授为欧博游戏登录“经济学科英才培育工程”学员开授专题讲座


成品兴书记对夏泉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勉励同学们在新时代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树立正确的变局观,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将自己定位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大坐标中,勇立时代潮头、与时代共奋进!

成品兴书记主持讲座


听完夏泉教授的精彩讲授,“经济学科英才培育工程”的同学均表示收获满满。

谢俊斌“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机遇与挑战,千千万万的人民投身于时代的浪潮中,而我们正如时代滚滚向前中的沙砾,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渺小的力量朝着一个方向使劲,再艰难的目标也会在前仆后继的人民力量中得以实现。”

李芷晴“以史为鉴方能知兴替,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更应该培养大局意识,关心国内国际形势,从横向和纵向多角度看中国、观世界,才能更好地把握时代的脉搏。”

陈思瑞“我们要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接续奋斗。‘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赢’。当面临新的成长环境和现实问题时,主动求变,于变局中开新局,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陈舒婷“时常会听到我们新青年处在一个‘新时代’的表述,但是我却很少仔细、认真思考什么是‘新时代’。在夏泉教授的讲座里,我找到了我的答案。讲座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论述为脉络,分别从纵向和横向的角度为我们讲解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与大势。同时,以时代的成功人物,教会我们如何把握时代的命运,破解变局之变,提醒着我们要因应变局,主动与时代共进退。我将不辱师长教诲,珍惜在英才工程的各种学习机会、珍惜学校、学院的各类学习资源,打牢专业基础、提升自我修养,争做优秀的经济学科人才。”

欧可瑶“很荣幸能在英才工程的第一节理论课上听到如此深刻的对时代与中国局势的分析。作为一名来自中国香港的青年学生,我感触尤为深刻。夏书记带领我们认识到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国家目前面临的变局与挑战,我也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重担。我将更加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奋斗,以积极的姿态投身到社会发展的浪潮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力量。”

 

图片|谭喜文 洪美欣

文案|孙佳伟

校对|麦嘉杰

责编|麻瑛

初审|刘慧婷 温依雯 麻瑛

复审|苏柯 徐思捷

终审发布|成品兴

 (来源:欧博游戏登录微信公众号)